close

 

 

 

未命名.bmp 

 

正增強與負處罰成對出現,正處罰和負增強成對出現。

(同一時間一定會有兩個行為進行,一個受到增強,另一個受到處罰。)

正增強=加入你的狗會想要的好東西(零食、稱讚、拍撫、玩具、嗅聞等)以提高行為頻率。

負處罰=移除或延遲好東西以降低行為頻率,例如「暫停時間」(Time Out)。

正處罰=加入不好的東西(電擊、拉扯環刺項圈、拉扯牽繩或責罵)以減少行為頻率。

負增強=延遲或迴避不好的東西以提高行為頻率,例如:「警告」。

 

若以正增強/負處罰訓練-狗行走時保持鬆繩,因為牠可以往前走,也有食物的奬賞

若以正處罰/負增強訓練-狗行走時保持鬆繩,因為牠正避免脖子被p字鏈拉扯

前者的成對原理就是響片訓練,已證實比後者有效,因為狗保持開心,毫無壓力,熱衷學習。

 

 

譯文出處:動物的事‧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

 

 

減敏法

 在充分放鬆的心情下,安排個案漸進地接近其所懼怕的事物,或是逐漸地提高個案所懼怕的刺激的強度,

讓個案對於懼怕事物的敏感性逐漸減輕,甚至完全消失。

逐減敏感法的施行程序:

讓個案在全身放鬆的情況下,逐一接觸焦慮層次表上所列的刺激,從最弱到最強。
 

藉由肌肉放鬆訓練而產生的鬆弛心情,對抗焦慮刺激引起的焦慮感,逐漸克服焦慮。

 

反制約

對於想改變的制約 採取 反其道而行 的方式破除或轉換模式

 

減敏及反制約範例:

開始讓狗兒以剌激極低強度接觸其他狗──夠遠的距離(減敏),

此外,我們在狗兒看見其他狗時將餵牠極美味的零食(反制約),

慢慢地,我們可以說服狗兒相信其他狗代表好吃的零食。

 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x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